跳到主要內容區

體育大學-校首页

:::

優秀運動員也是出色學者 陳尹華老師期待啟發更多學生

優秀運動員也是出色學者 陳尹華老師期待啟發更多學生

過去曾是代表臺灣征戰國際的擊劍國手,陳尹華老師因為希望延續選手生涯,選擇持續攻讀學位,但正是因為對擊劍的一股執著,讓她無論在臺灣師大攻讀碩士,或之後到義大利攻讀博士,都遇到了熱愛運動的指導教授,讓她深刻體會優秀運動員當然也是出色學者的可能性,如今她來到國體大任教,除了將所學奉獻給學生,更希望啟發學生的無限可能

「術科有好成績,學科才會有成就。」陳尹華老師在攻讀學位的過程中,獲得師長鼓勵,尤其在義大利就學期間,博士班同學就有該國撐竿跳全國紀錄保持人,或是空手道世界冠軍,她回憶當年,博士班學生對課業都非常有自信,讓她受到極大的啟發,更奠定她用心完成學業的態度,並成為運動心理學與運動神經科學的出色學者。

談到自己的研究專長,陳尹華老師強調,當初在義大利求學時,跟著指導老師學習有關於時間知覺的學識,當時看了許多有關於腦科學的文獻,對研究大腦產生了極大的興趣,回到臺灣,持續鑽研腦科學研究,進入政治大學心智、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,針對棒球選手進行研究,甚至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(MRI)去觀察運動員腦的功能與結構。

陳尹華老師今年8月進入本校任教,國手運動員出身的背景,獲得邱炳坤校長極大肯定,校長強調,在歐美有太多例子,頂尖運動員不但可以成為優秀學者,更可以成為各領域的佼佼者,他認為運動員出身的學者,更清楚了解運動員在求學過程中需要什麼,就能進一步去提供協助,這對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

陳尹華老師坦言,學成歸國後,一度打算就從事研究工作,而不接觸教職,但接受師長建議,並進入國體大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任教後,獲得校方資源挹注,她舉例,政大的MRI空間解析度高,可觀察到深層腦區的大腦活動;而國體大有時間解度高的腦波儀,更讓她能針對不同儀器的特色,以不同角度深入探討同一議題。此外,她對運動技戰術的表現分析也極有興趣,期待未來能啟發國體大優秀的競技選手、及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學生們,共同激發出細緻深入的研究

「希望能讓更多競技選手明白,在運動的體會與領悟可以轉化為科學數據,進而讓他們知道,頂尖運動員絕對可以在學術研究上有所發揮,他們在運動生涯中萃煉出的態度,會帶領他們在學術研究取得優異表現。若能啟發一些學生,我會很開心。」陳尹華老師娓娓道出擔任教職後的感觸,她期待透過自己的經驗與遭遇,鼓勵更多競技選手,無論是往學術研究或其他領域,自己的人生能有更多選擇。

 

1

尹華老師(右)也是優秀的擊劍國手

 

2

2012利維尼托區(Veneto)擊劍比賽奪冠

 

4赴義大利取得博士學位結合術科與學識

 

3

尹華老師主攻腦科學研究

瀏覽數: